【突尼西亞】它的出現令我讚嘆不已-杰姆競技場(Amphitheatre of El Jem)


20071003 它的出現令我讚嘆不已-杰姆競技場(Amphitheatre of El Jem)

來北非前,我就一直期待能到此競技場親自目睹一番。
因為...在很小的時候和全家一起看李小龍─「猛龍過江」電影,對戲裡的一個場景所吸引, 當時不知那場景是什麼...
有次小五偶然看到奧黛利赫本主演「羅馬假期」才得知小時候映像深刻的場景就是義大利的羅馬競技場
(於2014年終於實現夢想,來到義大利的 羅馬競技場 Colosseo  http://vivian-fa.blogspot.tw/2014/07/dsc01051-by-lee-tony-on-flickr.html)

直到國中唸外國歷史才對這圓圓的建築物有所了解,它的建造並不是浪漫的象徵,而是早期羅馬帝國在全盛時期占領他國的人民、軍人變賣到羅馬,成為羅馬人民的奴隸。
若想要重獲自由的奴隸,必須成為羅馬人眼中最血腥的娛樂對象,而娛樂場所就是競技場。只要在競技場打得你死我活的奴隸、戰俘、死行犯都稱為格鬥士,然而這些格鬥士有時還會與鬥獸士(虎、獅、豹、大象等猛獸)再拼高下,直到最後的勝利者才能得予自由身。

撇開這些不愉快的過往,至今它的建築形體依然是我最喜愛的。 

它的出現令我讚嘆不已 - 杰姆競技場(El DJem Amphitheatre)

這天,車子一樣如往常行駛在大片的橄欖田公路上,
當我們快到達目地時,遠遠就可以看到它凌駕在我眼前
這座競技場名為:杰姆競技場(El DJem Amphitheatre)

於西元230-238被建造完成
整座競技場有三層,內有六十個拱門,可容納3萬5千民觀眾
規模是北非最大也是最保存最完善的一座
可以深深感受到當時的富麗堂皇。




北非的競技場牆面是以大塊石相疊而成,
與羅馬的小紅磚各持特色

火山石+石灰就成為這兩者最加的混凝接著劑。
古代的工法保留至今,真令任何人嘆為觀止呀!



這座美麗的杰姆競技場(El DJem Amphitheatre)在前幾年
五月天也有到此拍攝「為愛而生」MV 

 
 

MV裡頭有位大壞蛋是在突尼西亞的當地導遊喔! 



超大形競技揚,免強全部影入超廣角鏡+底片機

三層式競技場有別於羅馬的四層,不過它的整體只有小羅馬一點點喔!
且保存得比羅馬的完善喔!


競技場的B1,是格鬥士與鬥獸士準備上場、休息及禱告的地方





六十個拱門 
這趟旅行得知義大利的競技場與其它地方競技場,英文使用上需注意~
在義大利的競技場稱為:Colosseum,其於在別地方的競技場不可稱Colosseum,
而是需稱為:Amphitheater。


找到至高點拍下完美的 杰姆競技場 (El DJem Amphitheatre)


歇息的鴿子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